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2021年秋冬季厄尔尼诺及气候预测会商暨预测技术交流会在河海大学顺利召开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1-10-22 | 2353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1日,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河海大学联合举办的“2021年秋冬季厄尔尼诺及气候预测会商暨预测技术交流会”在河海大学闻天馆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辽宁省海洋预警监测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3家单位的30余位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会前,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调研员邢建勇以及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邱志高分别致辞。徐辉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同行们对河海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此次会商的及时性与必要性。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上午的会商报告和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会商报告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陈幸荣研究员和冯立成副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主要围绕近期海洋和大气的监测状况以及ENSO动力和统计模式预测结果,对今年秋冬季ENSO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今年冬季我国各区域气温、降水、阶段性极端天气以及我国海区水温的预测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最终初步形成了2021年秋冬季厄尔尼诺及我国气候趋势的综合预测意见,相关预测结果请关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公告。

下午的学术研讨会由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的王强教授主持。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任宏利研究员应邀作《ENSO多样性研究进展》报告,介绍了ENSO的空间和时间多样性,并利用新的经验方法,揭示了新型ENSO事件在近40年来频发的原因;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的苏京志研究员应邀作《副热带太平洋海温对ENSO形成演变的调制作用》报告,从业务预报角度,介绍了两种对ENSO发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副热带太平洋经向模态,以及两种模态在ENSO业务预报中的重要作用。两位专家精彩的报告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会议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落下帷幕。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