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首届江苏省涉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江苏海洋大学举行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6-29 | 847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25日首届江苏省涉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江苏海洋大学举行。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在会议中心黄海厅隆重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欣致欢迎词,研究生院院长陈书法主持开幕式。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江苏省海洋学会理事长齐义泉教授,江苏省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省学位办副主任刘江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林厚文教授,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鲍李峰研究员,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王强教授,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孙宏伟研究员,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范占伟等。来自省内外近20家高校院所海洋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师生代表,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领导及师生,近300人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设主论坛和海洋遥感与测绘、海洋食品与药物、海洋工程装备与材料、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经济与文化6个分论坛。

齐义泉代表江苏省海洋学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积极投身于江苏海洋科技创新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江苏海洋大学作为全省唯一的一所海洋大学,始终坚持以支撑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主动融入并服务海洋产业发展,在涉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涉海学科专业布局、产学研合作、海洋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江苏海洋大学牵头成立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并举办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聚焦海洋科技和产业发展关键领域,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各位专家学者、研究生们应借此机会充分交流,畅所欲言,为推动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发挥出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刘江涛代表省学位办对本次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江苏海洋大学抢抓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培养具有海洋意识的创新人才、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希望江苏海洋大学充分发挥学校海洋领域高端人才和学科群的综合优势,做实、做强、做优服务江苏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各涉海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紧密联系,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协同攻关和原始创新。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各位研究生同学们应加强学习交流,坚定做关爱海洋的倡导者、认识海洋的宣传者、保护海洋的践行者,在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中贡献聪明才智和青春力量。

申欣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介绍本次学术论坛是新思想交汇碰撞的平台,是青年学子向前辈们学习以及同龄人互动交流的窗口。他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通过论坛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了解当下海洋科技领域一系列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也期待本次论坛能进一步增进涉海高校院所的合作与友谊,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为我省海洋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江苏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嵩主持主论坛,林厚文教授作“海洋生物药源分子发掘与成药性评价”报告、鲍李峰研究员作“走向深海发展自立自强的海底大地测量”报告、王强教授作“重新审视黑潮延伸体变异动力学”报告、范占伟主任作“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报告、孙宏伟研究员作“未来数字化船厂顶层规划分享”报告

在各分论坛中,近百位研究生受邀进行学术报告,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逐一点评,线上线下参会同学分别通过提问和在线留言的方式与汇报人进行沟通交流。

根据专家评分,本次论坛在来自近2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投稿的194篇作品中评选出优秀论文特等奖6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25名、三等奖35名。论坛协办单位卓然(靖江)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华、江苏海洋生物资源创新中心副主任胡亚东、高级主管潘明轩现场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江苏省海洋学会主办,江苏海洋大学、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承办。论坛的举行进一步加强海洋领域研究生的创新与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全面提高了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涉海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力推动了江苏省涉海科技创新与产业高质发展。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