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江苏自然资源智库研究基地成立
来源:紫金山新闻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0-11-20 | 2773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9日上午,江苏自然资源智库研究基地举行揭牌仪式,省自然资源厅将南京师范大学定为智库研究基地,以期通过剖析江苏海洋资源优劣势,在保护中求发展,寻找破题思路。
      去海边旅游为什么很少有人想到江苏?江苏经济总量全国第二,为什么海洋经济总量在全国排第六,不到广东的40%?11月9日上午,江苏自然资源智库研究基地举行揭牌仪式,省自然资源厅将南京师范大学定为智库研究基地,以期通过剖析江苏海洋资源优劣势,在保护中求发展,寻找破题思路。


江苏自然资源智库研究基地揭牌现场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基地主任徐敏教授介绍,江苏海域面积超过3万平方公里,开发面积仅10%左右。开发的面积中约90%用于发展渔业养殖,但其产值在海洋产业增加值中仅占6.9%。2019年,江苏海洋经济总产值8073.4亿元,占GDP比重从2006年的5.95%增加到8.10%,对国民经济贡献不断提升。而广东去年的总产值为21059亿元,占全国11个沿海省(直辖市)海洋生产总值的将近四分之一,连续25年位居首位。这些都是江苏发展海洋经济所面临的现实。江苏是海洋大省,还不是海洋强省。

徐敏教授深度剖析江苏海洋资源特点与开发管理
      她认为,江苏拥有滩涂、生物、港航、旅游四类海洋资源。随着苏北经济发展加速,江海连通,物流需求旺盛,对海港的需求也大大增加。再加上苏北浅谈自然湿地,景观独特,物种丰富,海洋资源的利用,会放大到相关产业上,这给海洋经济空间规划带来启发。通过智库基地的建立,她提出建议,比如对海洋资源动态变化跟踪,摸清海洋家底,构建融合统一的空间规划,如何利用海洋资源促进发展。

海洋经济已是江苏发展新的增长极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2017年12月,江苏自然资源智库依托江苏省国土资源研究中心正式建立,已被部级自然资源智库确定为东部地区研究基地。南师大智库基地的设立,将凭借其海洋海岸带资源保护利用学科建设与研究优势,聚合江苏涉海高校、科研单位的优质资源,以期在海洋经济发展、海洋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海洋规划与海岸带保护等领域,产生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为江苏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